教育教学

                             
广东海洋大学体育文化研究基地

一、广东海洋大学体育文化研究基地综述
    国家体育总局体育文化研究中心“广东海洋大学体育文化研究基地”成立于2010年,由广东海洋大学体育与休闲学院与湛江市体育局共同建设。体育与休闲学院是学校二级教学单位,担负着学校人才培养 “体育”部分的工作与社会体育专业“滨海体育休闲管理”方向的人才培养,传承学校“海洋”特色,拓展以“应用性公共体育教学平台”和“滨海体育休闲人才培养”为见长的学科特点。秉承“坚韧不拔、自强不息”的海大精神,坚持“责任、宽容、奋斗、成就”的信念。
  以海洋为依托,立足广东。抓住我国海洋产业发展的大好机遇,以省、市经济、社会、文化教育发展的实际需求,发挥本研究基地的区位优势和办学优势,对当前人们海洋活动(特别是滨海体育休闲活动)进行全面考察和提炼,对滨海体育休闲由单纯的肢体文化向内涵文化转变、由表层文化向深层次文化推进的思考和研究。
   
二、广东海洋大学体育与文化研究基地研究特色
  用全新的观念对休闲论、娱乐论、游戏论、竞技论、健康论、产业经营等知识加以整合,分别对滨海休闲体育现状、经营管理现状调查及发展对策进行了分析,对管理中的敏感问题、安全及法律、休闲潜水运动的现状与对策等实际问题进行了探讨,对“滨海体育休闲管理”方向的课程设置和人才培养模式等问题进行了研究。揭示了滨海体育休闲及滨海体育休闲文化的客观存在,概括总结滨海休闲体育相对独立的研究领域。
  “滨海体育休闲”是人们在闲暇时间里,以悠闲、自然的心态,在海边、沙滩、珊瑚礁和近海等环境条件下,以体育的内容、形式进行的系列休闲运动实践活动,称为滨海体育休闲。“滨海体育”凸显的是人们休闲和娱乐的需要,以身体体验为重要特征。
   
三、研究成果
  以水上教学的悠久历史为背景,成为涉足滨海休闲体育领域科学研究最早的高校。成功申报国家社科基金课题《我国滨海体育发展模式研究》,获批《广东省滨海休闲体育现状调查与研究》、《广东滨海体育休闲发展研究》、《广东省游艇休闲业现状调查与发展对策研究》,《滨海体育休闲管理人才培养模式改革的探索与实践》等一批省部、地市级与滨海休闲体育相关的代表性科研项目。
  撰写了《体育休闲的理想与现实》、《广东省滨海体育休闲发展现状及对策研究》、《滨海体育休闲事故责任的法律探析》、《如何为体育产业培养“体育休闲管理”人才》等相关论文三十余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