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教学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教育教学 -> 棒垒球课程

 

棒垒球课程简介

 

一、棒垒球教学模式
    棒垒球课程开课于2007-2008学年,主要面向全校本科生,于2015年针对体育休闲专专业学生也开设了专业基础课。开课一来每学年课时量达到300多个学时。本程教学主要采用课内外一体化教学模式,使课堂教学与课外活动紧密地联系在一起,课外活动主要依托棒垒球协会,围绕两个项目进行活动,一是海大杯比赛,二是广东省大学生棒垒比赛。具体方法是依比赛为平台,通过课堂教学专授基本知识,课外组织训练与培训,代表学院参加比赛。在全校比赛的基础上发现优秀运动员,代表学校参加广东省大学生比赛。

二、棒垒球运动特点
    棒、垒球是集智慧、灵敏、力量、协作与一体的竞技与休闲性项目。棒球运动是在规定的场地范围内,两队各出九名队员,在各自的教练员指导下,按照规则在一名或一名以上裁判员的裁决下进行的比赛。它的场地特别——呈直角扇形状;竞赛形式独特——攻防人数不均;技术要求全面——棒、球、手套兼用;服装别具一格——青春活泼亮丽。开设本课的目的是学习了解棒垒球的基本知识和运动的特点,培养锻炼学生的团队精神,充分表现自我个性,使学生在棒垒球运动中获得精神上的最大享受。


三、棒垒球课程的价值
    本课程是为本科学生开设的体育选项课。棒垒球运动是以球、棒、手套等为器具,在直角扇型场地上,用棒击球后跑垒得分的对抗运动项目。通过学习棒垒球的基本技术、战术与规则,促进学生的身体全面发展、增强体质,培养青年人勇敢顽强、机智灵敏、坚毅果断等品质和团结一致的集体主义精神,提高观赏棒垒球比赛的欣赏能力。


四、棒垒球课程的目的
    通过学习了解棒垒球基本知识、棒垒球运动的特点、棒垒球规则,掌握其基
本技术、战术和竞赛手段,同时培养学生的团队精神,体现学生的自我个性,发展学生的指挥才能,丰富校内体育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