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政策法规 -> 学院规章制度 -> 正文

党总支中心组学习组制度

发布日期:2014-05-21   来源:   点击量:

 

体育与休闲学院党总支中心组学习制度

 

 

      一、学习目的

中心组学习是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在职学习的重要组织形式,是加强领导班子思想建设的重要措施,是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学习型政党的重要途径。掌握和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和方法是中心组学习的根本目的。通过加强中心组学习,提高领导干部的理论素质、政策水平和治校能力,增强领导班子的凝聚力、战斗力和创造力,推动学院和学校改革、建设和发展目标的实现。

二、学习组织

中心组主要由总支委员组成,根据学习需要适当吸收有关人员参加。党总支书记任中心组组长,主要职责是审定学习计划,确定学习主题和研究专题,提出学习要求,主持集体学习研讨,指导和检查中心组成员的学习。中心组学习秘书由党总支组织委员担任,主要职责是做好学习筹备和服务工作。

三、学习内容

1.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要把认真学习贯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作为首要政治任务。要精心研读马克思主义经典原著,坚持不懈地学习贯彻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深刻领会其时代背景、实践基础、科学内涵、精神实质和历史地位;深入学习贯彻科学发展观,全面把握科学发展观的科学内涵、精神实质、根本要求,增强贯彻落实的自觉性和坚定性。

2.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要深入学习和掌握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及时学习领会党和国家重大战略部署和重要会议精神,全面深入把握中央的重大决策和部署,把握省委省政府的重要决策和部署;认真学习和掌握国家的法律法规、党纪政规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若干规定,不断提高政策水平、法规水平和抗腐防变的能力。

3.提高能力素质所需的各门类知识。要深入学习历史知识,从历史经验中汲取丰富营养。要把学习党的理论同学习经济、政治、科技、法律、文化、军事、社会管理等方面的新知识结合起来,不断完善知识结构、提高综合素质、培养战略思维。要努力掌握做好本职工作所必需的专业知识,提高运用科学理论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4.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形势与重大改革动向。要及时了解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形势、战略需求和出台的重大改革举措,根据学校的发展定位,结合学校的办学实践,发挥学校“人才库”、“智力源”和“思想库”的作用,增强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意识,提升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和水平。

四、学习安排

1.学习计划。根据校党委中心组学习计划,结合自身实际进行安排。

2.学习时间。中心组每年集中学习3次左右。其中党风廉政教育专题学习每年不少于1次。

五、学习形式

1.集体学习。集体学习是以专家辅导、重点发言、集体研讨、专题讲座、观看音像资料等为主要形式的集中学习。应围绕学校改革、建设和发展的重点、难点,组织开展深入的学习讨论和交流。要把重点发言和集体研讨、专题学习和系统学习结合起来,积极运用学习讲坛、读书会、报告会、网络交流等形式进行学习,充分调动中心组成员的学习积极性。

2.个人自学。个人自学是中心组集体学习研讨的基础。根据形势和任务的需要,在每年的学习计划中对领导干部自学提出明确要求,作出具体规定。中心组成员要认真学习指定内容,充分利用学校“干部在线学习中心”网络平台,选准个人学习专题,完成规定的学习任务,积极撰写理论文章和学习心得。每人每年撰写理论文章和学习心得不少于1篇。

3.专题调研。专题调研是深化理论学习、运用学习成果指导实践的重要途径。中心组成员要发扬理论联系实际的学风,把理论学习同研究解决学校及学院改革发展稳定中的重大问题结合起来,同研究解决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结合起来,扎实调查和研究问题,为提高学习质量、促进学习深入奠定坚实基础。中心组成员每年应撰写1篇以上的调研报告。

4.学习交流。要认真组织中心组学习交流活动,总结经验,树立典型,相互学习,共同提高。每次集体学习后,要把集体学习研讨的情况整理成纪要,并向党支部通报,引导和推动所属支部的学习活动。

六、学习考勤

中心组学习按计划进行,集体学习时间应予保证。中心组成员要安排好工作,确保参加集体学习,有事不能参加的要向学习秘书请假,不得无故缺席或找人替代。事后要自行安排时间完成学习计划规定的内容。集体学习实行考勤制度,考勤工作由学习秘书负责安排完成。

七、学习档案

中心组要建立学习档案。学习档案包括中心组的学习考勤、学习计划、学习通知、学习纪要、研讨发言纪录、重点发言提纲、中心组及其成员的年度总结和考核结果等。记录及有关材料要求规范、完整,由学习秘书收集并妥善保管。

八、学习报告

每年年终,中心组要将本年度的学习情况书面总结报校党委宣传部。

九、学习考核

接受学校党委中心组的考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