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政策法规 -> 学院规章制度 -> 正文

党务公开实施制度

发布日期:2014-05-21   来源:   点击量:

体育与休闲学院党务公开实施制度

 

为进一步发展党内民主,加强党内监督,提高党的执政水平和依法治校的能力,根据《广东海洋大学委员会党务公开的实施办法》结合学实际,制定本制度

一、指导思想

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推进学党内民主建设、尊重党员主体地位、保障党员民主权利、加强党内民主监督,不断提高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为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促进内涵式发展,建设海洋特色鲜明的高水平教学研究型大学提供有力保证。

二、基本原则

1、科学规范原则。对学的党务事项,明确公开的内容、范围、形式、时限和程序,实现党务公开工作的规范化和制度化。

2、广泛参与原则。积极营造党内民主讨论、民主监督环境,拓宽党员意见表达渠道,发挥党员在党内生活中的主体作用,提高党员参与党内事务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

3、注重实效原则。把党务公开与务公开有机结合起来,相互促进,协调运转。公开的形式应多样、便捷,避免形式主义。

三、公开的内容

1、党组织决议决定及执行情况。主要包括:贯彻落实上级党组织决定、决议情况;学总支确定的全局性工作、中心工作以及阶段性工作情况;学党务工作年度计划、总结;全性党务工作重要活动实施方案、工作总结等情况。

2、党的思想建设情况。主要包括:组织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教育、理想信念教育、形势政策教育等情况;党组织理论学习计划及落实、党员干部教育培训计划及落实等情况。

3、党的组织管理情况。主要包括:党总支机构设置、换届、选举及考核评优情况;民主评议党员情况;学院优秀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评选情况;党费收缴、使用和管理情况;党员发展和党员队伍建设情况。

4、领导班子建设情况。主要包括:领导班子成员工作分工;议事规则和决策程序;学院中心组学习计划及活动开展、落实情况;领导班子成员参加双重组织生活会情况;加强基层领导班子建设的意见和决定等情况。

5、干部选任和管理情况。主要包括:干部的推荐、考察、任用和调配情况,监督情况,干部人事制度改革等情况。

6、群众工作情况。主要包括:发挥工团学等群众组织的桥梁作用、听取和采纳师生员工意见和建议、落实领导联系基层的制度、接待学生和教职员工制度、及时解决师生员工工作学习生活中的突出问题,排查化解矛盾纠纷,办理涉及师生员工切身利益事项等情况。

7、党风廉政建设情况。主要包括:执行廉洁自律规定、落实党内监督制度、推进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落实干部经济责任制审计、重大事项报告、述职述廉等党风廉政责任制、处理违纪党员和干部等情况。

8、其他应当公开的情况。主要包括:群团组织奖惩,团学干部选拔聘任,教代会提案落实,党费使用情况。

四、公开的程序

1、明确分工责任。应依照党务公开目录规范执行,对目录外需要公开的事项,由学院党务公开领导小组决定。实施公开时,应按照公开意见的反馈渠道和时限落实。

2、重视意见收集。认真收集党员、师生员工对党务公开情况的反馈意见,及时掌握群众反映。

3、抓紧分析整改。对收集的意见,应及时分析,对存在问题要及时处理,并将处理情况向有关群众反馈重大问题要及时向党总支报告,由党总支组织力量协调解决。

4、材料归档管理。党务公开的项目期满后,将公开的材料及时整理,送档案馆保管以备日后查询。

五、公开的方式

根据党务公开的不同内容和范围,通过党内有关会议、宣传栏、办公系统等方式进行公开。

六、公开的范围

在遵守国家的法律法规、确保维护安全稳定的前提下,根据党务公开目录和具体公开内容确定知晓范围,酌情向内,或党内、党外,或不同群体中进行党务公开。

七、公开的时限

1、固定公开事项。凡政策措施、制度规定、组织机构、分工职责、议事规则、决策程序等具有稳定性内容的公开事项,在事项确定后5个工作日内公开。

2、定期公开事项。在一定时期内相对稳定的常规性工作,一般在每项工作完成后3个工作日内公开;重要的党务工作,不超过10个工作日公开。

3、随时公开事项。决策事项需立即公开的,一般在做出决定后1个工作日内公开,并根据工作进展情况随时公开。

4、申请公开事项。凡师生员工申请公开的事项,适宜公开的,在受理后10个工作日内以适当形式公开。

、公开的组织领导

院务公开领导小组:

组长:陈晓

副组长:李新华

成员:林永革 彭进 杨建梅 莫善球 曲进

联络员:杨建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