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作 -> 党建任期目标 -> 正文

体育与休闲学院关于落实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思想政治工作实施方案自查情况报告

发布日期:2017-12-26   来源:体育与休闲学院   点击量:

   根据学校党委《关于开展学校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思想政治工作实施方案落实情况督查的通知》(广海大党【2017】94号)要求,我院成立了以党总支书记为组长的自查工作小组,对照学校有关督查自查内容和要求,认真开展各项自查工作。现将自查情况报告如下:
一、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情况
学院党总支分别组织召开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动员会、党总支专题学习扩大会议、党支部书记及学院中层干部专题学习会议、邀请学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周良武博士作《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基本方略》专题辅导报告会;学院班子成员、支部书记以及科级干部分别参加相关的宣讲培训;书记院长分别对全院教职工、学生作学习十九大精神辅导报告;两个教工党支部分别组织支部党员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学生党支部组织学生党员认真学党的十九大精神,并分别进行学贯宣传报道;向每位党员发放相关的学习资料,在体育馆制作了学贯十九大精神宣传橱窗,开展以“牢记使命,奋发前进,共创辉煌”为主题的学校第十八届田径运动会,将学贯十九大精神融入到校运会上,确保学贯十九大精神全覆盖,使全体师生员工把十九大精神学懂弄通做实,用实际行动推进学院的建设和发展。
二、强化思想理论教育和价值引领情况
学院高度重视理想信念教育工作,把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学习教育、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学习教育、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宣贯列入党总支重要议事日程,正确引导广大师生深刻领会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情况。全体教师身体力行,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教书育人全过程。
学院党总支开展中心组理论学习6场次,学习贯彻全国、全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3场次;采取集中学习、上党课、自学等多种方式,深入开展学习党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开展“两学一做”,落实“三会一课”,学院书记院长分别带头上党课4次,各党支部书记分别组织学习10次,上党课2次。党的十九大以来,学院组织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4场次,各党支部分别组织学习贯彻3场次。在全院青年学生中大力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增强青年学生的时代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强化学生的理想信念。
我们通过开展学生思想教育、校园文化建设、组建学生创新团队、建立实习基地、党纪国法教育以及社会道德教育等一系列教育活动,进一步提升学生的综合素质。在各专业教师的指导下,学院分别成立水域运动创新团队、网球运动创新团队、棒垒球创新团队等,组织参加全国、省、市的救生、龙舟、帆船、网球、棒垒球等各类赛事,并取得优异成绩。
三、加强对课堂教学和各类思想文化阵地的建设管理情况
学院逐步建立健全课堂教学管理办法,制订了《学院领导干部查课实施办法》。利用党务院务公开、教务管理、学生管理、日常管理等宣传橱窗,加强对校园各类思想文化阵地和学术研究组织的规范管理,逐步完善“一会一报”、“一事一报”制度。加强学院网页、Q群、微信群等管理,及时更新发布学贯党和国家的路线方针政策以及十九大精神等宣传内容,营造风清气正的网络环境。
四、加强教师队伍和专门力量建设情况
学院逐步建立健全教师政治理论学习制度,并将教师参加政治理论学习纳入继续教育学分情况。逐步完善教师职业道德规范,实施师德“一票否决”。
学院重视思想政治工作队伍建设。目前,学院由原来一名辅导员增至现在的三名辅导员,达到了师生比不低于1:200的比例设置要求,确保学院的学生思想政治工作按质按量推进。
五、推进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改革创新情况
学院建立了学院领导联系师生、谈心谈话制度。成立游泳、救生、帆船、游艇、网球等学科专业创新团队,发挥各团队的示范引领作用。
加强实践教育教学环节,与广州长隆集团水上乐园建立了实习基地并设立实习奖学金,认真组织学生参加社会实践活动。
六、存在问题
1、思想解放的力度不够大,全体党员对思想政治教育的认识程度还需要进一步提高;工作中循规蹈矩,按部就班的现象依然存在,自主性和创造性还不够。
2、学习教育工作抓得不够紧。思想政治学习与业务学习结合不够,专业知识的学习存在片面性,综合知识的学习相对较少。
3、精神状态还不能很好的适应新形势的要求。党员干部工作热情存在波动,部分同志安于现状,工作不够积极主动,还需进一步增强事业心和责任感。
4、“三会一课”制度尚需进一步落实。
七、整改措施
1、加强政治理论的深度和广度学习,提高整体综合素质。严格学习纪律,加强学习教育管理,强化措施抓好政治理论学习的同时,抓好业务学习和培训。   
2、加强支部建设,建立有效的约束机制,强化纪律制度,加强政治思想学习和教育,将纪律意识体现到教学的各个环节中。
3、进一步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做到精心组织,专人负责、时间保证、内容充实、记录认真、管理规范。
4、认真实施党员目标管理责任制,开展实行民主评议党员。
5、加强与学生的联系。通过关心学生学习、生活、思想情况,了解学生所想所需,正确引导学生思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