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作 -> 党建任期目标 -> 正文

广东海洋大学2020年党建工作要点

发布日期:2020-10-23   来源:中共广东海洋大学委员会   点击量:

窗体顶端

广东海洋大学2020年党建工作要点

2020年是实施“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之年,是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之年。学校党建工作的总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认真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持续贯彻落实学校第四次党代会精神,坚持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作为加强党的建设的永恒课题和全体党员干部的终身课题,紧扣决战脱贫攻坚,切实增强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为夺取疫情防控和学校高质量发展双胜利提供坚强政治保证和组织保证。

一、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

1.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始终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强化科学理论刚性供给,构建校院两级理论工作体系。落实“第一议题”制度,贯彻落实《中共广东海洋大学委员会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修订)》,强化学校党委和各二级党组织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联动机制,建立中心组学习巡听旁听机制,组织中心组学习经验交流活动。创新党的理论宣传阐释辅导学习方式,用好“学习强国”等网络学习平台,发挥好学校党委理论宣讲团作用,组织谋划好“我心向党”群众性主题宣传教育活动。持续抓好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学习宣传贯彻,加强督促检查,推动各项决策部署落地落实。精心筹备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系列活动,实施“向建党100周年献礼红色专著”专项计划。

(责任单位:党委宣传部、党委组织部、党委办校长办、党委教师工作部、马克思主义学院、科技处、各二级党组织)

二、统筹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确保师生生命安全、身体健康和正常教学、工作秩序

2.坚持党委对疫情防控工作的领导。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有关决策部署以及省教育厅、湛江市防控工作要求,按照“四精准”“六分”“一独立”“三全”“五管”工作要求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外防输入,内防反弹。落实疫情防控领导机制,各单位(部门)一把手负总责,班子成员齐心协力,坚持把师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责任单位:各二级党组织、各单位、部门)

3.充分发挥党员领导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激励党员干部在疫情防控工作中的使命担当和积极作为,把抓严抓细抓实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实际行动。注重在疫情防控一线考察识别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及时研判和加强疫情防控相关职能部门领导班子建设,关心关爱奋战在一线的党员干部。让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在防控新冠疫情战斗中得到充分发挥,让党旗的抗疫战场上高高飘扬。(责任单位:党委组织部、各二级党组织)

4.加强疫情防控宣传引导和监督检查。把弘扬抗疫精神作为今后一段时间学校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内容来抓,及时总结和宣传疫情防控工作中的先进事迹,促进形成崇尚先进和争当先进的良好氛围。加强疫情防控监督工作,督促各二级党组织切实履行疫情防控主体责任,全面落实各项防控措施,筑紧筑牢联防联控安全网。严肃执纪问责,坚持优先处置、快查快办、从严查处疫情防控工作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不担当不作为、侵占挪用医疗防控物资、违规违纪违法问题。(责任单位:党委宣传部、纪委办监察处、党委办校长办、各二级党组织、各二级纪检组织)

三、巩固拓展主题教育成果,建立和落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制度

5.建立健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制度。认真完成“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问题清单的整改落实工作。贯彻落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回头看相关要求,不断巩固和深化主题教育成果,探索形成与学校教育教学工作紧密结合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制度。(责任单位:党委组织部、党委办校长办、纪委办监察处、党委宣传部、教务处、研究生院、各二级党组织)

四、以政治建设为统领,进一步加强和完善党对学校的全面领导

6.旗帜鲜明讲政治,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认真贯彻《中共中央政治局关于加强和维护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的若干规定》精神,强化政治自觉,提高政治站位,推动全校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党委班子成员切实发挥以上率下表率作用和“头雁”效应,团结带领全校党员干部敢于担当、攻坚克难、真抓实干。(责任单位:党委办校长办、党委宣传部、党委组织部、纪委办监察处、各二级党组织)

7.加强学校党委自身建设,切实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深入学习贯彻党中央《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制定学校党委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实施意见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严格落实学校党委关于自身建设的意见、党委会议事规则、党政领导班子工作规则等。充分发挥党委领导核心作用,坚持党对学校的全面领导,履行管党治党、办学治校主体责任,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把政治要求贯穿到学校工作各方面各环节,严格落实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谋划推进学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建设,统筹谋划学校深化改革、人才培养和高质量发展工作,确保党和国家的决策部署在学校不折不扣得到贯彻落实。(责任单位:党委办校长办、党委组织部、纪委办监察处)

8.进一步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严格执行《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持续推进“两学一做”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坚持融入日常、抓在经常,不断丰富“两学一做”的基本内容。严格落实“三会一课”、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双重组织生活等制度,落实民主集中制和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报告个人重大事项、因私出国(境)、任(兼)职备案制度。(责任单位:党委组织部、党委办校长办、纪委办监察处、各二级党组织)

9.谋划推进学校高质量发展。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高质量党建推动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深入推进一流专业和课程建设,做好本科专业认证和教育质量监控工作,加强招生与就业工作。推进“冲补强”提升计划和“创新强校工程”实施,加强重点学科建设和重大科研平台建设,加快推进广州南沙研究生院建设。深入推进学校人事制度改革,建立分系列以业绩成果为导向的人事考核评价制度,启动人员绩效分配制度改革。加强校园文化建设顶层设计,深入挖掘校园文化资源,提升文化育人成效。推进平安校园建设,加强保安队伍管理,加快推进学生宿舍视频监控全覆盖,加大湖光校区后山管理,维护学校土地安全。加强食品卫生安全工作,不断提高医疗服务水平,积极推进健康海大建设。积极争取办学土地资源,推进人才公寓建设。认真落实提高高等教育毛入学率任务,抓好8大建设工程。加强财务管理,防范和管控学校经济活动存在的风险,提高经济活动效益。推进智慧校园平台建设,以海滨校区为试点加强银校合作。(责任单位:教务处、党委学生工作部(处)、科技处、发展规划处、人事处、党委组织部、党委宣传部、资产与实验室管理处、保卫处、后勤集团、基建处、教育信息中心、财务处、各二级党组织)

10.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指导地位的根本制度,加强党对意识形态工作的全面领导。按照2020年全省教育系统政治安全、意识形态安全工作指引的部署要求,认真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强化排查管控,确保校园政治安全和意识形态安全。修订完善学校意识形态工作配套制度,落实意识形态工作“六项责任”及各层级会议制度,完善意识形态工作信息共享机制,加强意识形态领域形势分析研判。加强意识形态督查检查与常态化提醒机制,做好防范、应对、化解重大风险工作。强化对校内新闻媒体和文化阵地的监管,加强校园新媒体建设,制定校园新媒体管理办法,探索建立校园新媒体联盟。提高管网治网技术水平,增强网络舆情监测预警和研判处置能力。加强舆论引导和舆情管控,唱响网上主旋律。(责任单位:党委宣传部、教育信息中心、保卫处,党委学生工作部(处),党委教师工作部,党委研究生工作部,教务处,校团委,国际交流与合作处、党委统战部、各二级党组织)

11.织密织牢校园安全稳定防护网。全力防范化解风险隐患,严防各类风险交织叠加,及早消除各种安全隐患。严密防范境内外敌对势力和“三股势力”渗透破坏,防范香港修例风波不稳定因素倒灌,防范和抵御宗教渗透,认真做好重要敏感节点学校安全稳定工作,全力保障校园政治安全和意识形态安全。健全公共安全隐患排查和预防控制体系,坚决防止重特大安全事故发生。持续加强人防物防技防建设,夯实校园安全防范基础。落实“一岗双责”安全稳定工作责任职责,签订安全稳定工作责任书。(责任单位:保卫处、党委宣传部、党委办、教育信息中心、党委学生工作部(处)、党委教师工作部、党委研究生工作部、教务处、校团委、国际交流与合作处、党委统战部、资产与实验室管理处、后勤集团、各二级党组织)

五、聚焦思想建设,健全“三全”育人体制机制

12.建立健全“三全”育人体制机制。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着力构建我校思想政治工作“十大育人体系”,推动形成“大思政”工作格局。贯彻落实2020年全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着力破难点、盯热点、培亮点、强弱点,推动高校思政工作措施到位、工作到位,统筹课上课下、线上线下、校内校外资源,加强构建高校思政工作体系。传承弘扬红色文化并凝练成育人品牌。强化示范引领,进一步加强“思政小助理”“青马工程”建设,健全和完善心理健康教育与心理危机干预的制度和机制。开展“新时代 新作为——立志•修身•博学•报国”主题教育系列活动,举办网络媒体文化节,推进网络思政建设。强化示范引领,进一步加强“思政小助理”“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建设。健全和完善心理健康教育与心理危机干预的制度和机制。(责任单位:各单位、部门)

13.推动学校思政课提质量、树品牌、强弱项。认真落实学校党委书记、校长和学院党组织书记、院长上第一堂思想政治理论课制度。加强课程思政建设,推进思政课区域协同创新中心建设和红色文化育人平台建设,深化“马克思主义中国化进程与青年学生使命担当”精品思政课程建设。积极打造思政课“红+蓝”教学品牌。认真开展“讲好南路革命故事——青年红色筑梦之旅”特色活动。(责任单位: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宣传部、党委学生工作部(处)、党委研究生工作部、教务处、科技处、校团委、各二级党组织)

14.加快推进思政队伍建设。加强思政课教师和专职辅导员队伍建设,按照1:350确定岗位设置编制方案,推动专职思政课教师师生比1:350任务2020年有明显进展,制定思政课专任教师职称评审办法,不断完善思政课教师、辅导员岗位激励机制。加强新时代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发挥思想政治理论课主渠道和主阵地作用,实施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提升计划,积极申报省重点马院、特色马院或示范性马院。(责任单位:党委学生工作部(处)、人事处、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宣传部、党委研究生工作部、各二级党组织)

15.进一步加强国防教育。认真做好军事理论课教学管理工作,加强专职干部和教师队伍建设,扎实推进军事课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增强学生国防意识。做好2020年度征兵工作,完善基层党组织抓征兵工作考核评价机制。(责任单位:党委武装部、党委组织部、党委学生工作部(处)、党委研究生工作部、教务处、各二级党组织)

六、深化拓展三年行动计划,推进基层党的建设全面进步全面过硬

16.做好党建与思政工作顶层设计。认真总结“十三五”期间我校加强党建与思想政治工作的经验与成效,完成“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扎实推进《高校党建工作重点任务》,落实全省党的基层组织建设三年行动计划,突出政治建设,压实党建主体责任,把党的领导贯穿办学治校、教书育人全过程。(责任单位:党委办校长办、党委统战部、纪委办监察处、党委组织部、党委宣传部、党委学生工作部(处)、党委教师工作部、保卫处、离退休人员工作处、校工会、校团委、马克思主义学院)

17.着力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队伍。贯彻党中央《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和《党政领导干部考核工作条例》和上级有关规定,修订《广东海洋大学党政干部选拔任用工作实施办法》,健全干部发现储备、培养锻炼、选拔使用和管理监督机制。做好2019年学校中层干部年度考核和2019年提拔干部试用期满考核工作。建立健全干部教育培训体系,创新工作方法与机制,做好党支部书记网络全员培训相关工作,利用“干部在线”等网络平台的资源优势开展干部专题培训。(责任单位:党委组织部、各二级党组织)

18.强化二级党组织政治核心作用。认真落实二级党组织会议制度和议事决策规则,充分发挥二级党组织的政治核心和监督保证作用。防止用党政联席会议代替党组织会议,同时保证党政联席会议对学院(单位)重要事项的决定权。(责任单位:党委组织部、党委办、纪委办、各二级党组织)

19.坚决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认真落实学校2020年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工作方案和学校推进会的部署要求,完成学校定点帮扶麻章区南夏村脱贫攻坚各项工作,助力廉江市雅塘镇百丰山村和徐闻县下洋镇墩尾村脱贫攻坚,高质量完成脱贫攻坚战的各项目标任务。(责任单位:党委组织部、各二级党组织)

20.加强党支部建设和党员教育发展工作。认真执行党支部工作条例,规范支部建设。推进“头雁”工程,落实教师党支部书记“双带头人”全覆盖。规范发展党员工作,做好在优秀少数民族学生中发展党员工作,重视在高知识教师群体、青年教师尤其是有海外学习工作经历的优秀青年教师中发展党员工作。(责任单位:党委组织部、各二级党组织)

21.加强党建品牌建设。深入推进“对标争先”计划,进一步打造党建工作品牌,推动基层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设立学校党建与思政工作研究课题,加强党建工作理论研究。积极开展基层党组织“双创”工作,培育和推进“党建工作标杆院系”“党建工作样板支部”与教师党支部“双带头人”工作室建设,做好海渔系教工党支部通过全国首批样板支部培育创建的验收工作。以党建共建为引领,加强与湖光镇校地合作,促进学校资源优势与湖光镇发展的有效衔接。(责任单位:党委组织部、党委办校长办、党委宣传部、党委学生工作部(处)、党委研究生工作部、校团委、各二级党组织)

22.坚持党管人才原则。健全学校党管人才领导体制,完善学校人才工作领导小组运行机制,创新党管人才方式方法,落实党委联系人才常态化机制,深入实施学校人才引育“1135”工程,不断拓宽人才引进渠道。

23.加强统战群团老干部工作。认真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试行)》,制定学校党委加强统一战线工作意见,召开统战工作会议,做好学校各民主党派支委换届工作。加强对社团的指导和学生组织讲座、论坛、报告等的审批,出台社团指导老师聘用管理方案。继续推进“灯塔工程”大学生思想引领行动。做好教代会和职代会换届改选工作,丰富教职工业余文化生活。做好离退休服务工作,充分发挥关工委和离退休干部党委在学校建设发展中的积极作用。(责任单位:党委统战部、离退休人员工作处、校工会、校团委)

七、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新要求,进一步加强监督执纪问责工作

24.驰而不息纠正“四风”。紧盯重要节点开展明察暗访活动,加强监督检查,从严查处违规公款吃喝、收送礼品礼金、公款旅游、违规发放津贴补贴等问题,不折不扣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深挖细查“四风”问题隐形变异的种种表现,从严查处顶风违纪问题,通报曝光典型案例,坚决防止“四风”问题反弹回潮。(责任单位:纪委办监察处)

25.紧盯师德失范问题。加强对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监督检查,督促全面贯彻落实《新时代高校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 《教育部关于高校教师师德规范行为处理的指导意见》,坚决查处高校师德“红七条”行为,通报曝光师德失范典型问题。(责任单位:党委教师工作部、纪委办监察处)

26.巩固深化机关作风建设。以“一次办好”改革为抓手,强化宗旨意识和服务意识,严格落实服务承诺制,首问责任制和限时办结制。加强学校各单位协同联动,形成强大合力。逐步健全日常考核、全方位考核、分类考核的考核评价机制,强化考核结果运用,充分发挥干部选任、业绩绩效、评奖评优等作用,推进作风建设持续向好。(责任单位:机关党委、党委办校长办、纪委办监察处、党委组织部、人事处)

27.加强政治监督。加强对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监督检查,旗帜鲜明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高度警惕“七个有之”问题。重点对学校各级党组织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落实中央、省委重大决策部署,以及推进立德树人、思想政治和意识形态工作等情况的监督检查,确保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在学校深入贯彻落实。(责任单位:纪委办监察处、各二级纪检组织)

28.做细做实日常监督。全力做好专项检查工作,制定《监督执纪专项检查工作三年规划(2020-2022年)》及2020年监督执纪专项检查工作方案,抓好组织实施和整改落实工作。加强对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的监督,严把廉政意见“回复关”,严肃查处违规行为,营造风清气正的选人用人环境。做好任前廉政谈话工作,组织签订《廉政承诺书》,提醒领导干部廉洁自律。加强对人才招聘、职称评聘等工作的监督,督促人事部门防范廉政风险,确保公平、公正、公开的招聘评聘环境。综合运用参与式、公示式、备案式、专项检查式和发提醒函、监察建议书等监督方式,加强对招生录取、人才招聘、职称评聘、招标采购、科研经费、后勤保障、基建修缮、资产设备、财务管理、校办产业、继续教育等重点领域的监督,着力提高监督针对性和实效性。(责任单位:纪委办监察处、各二级纪检组织)

29.严肃审查调查工作。严格执行《中国共产党纪律检查机关监督执纪工作规则》和《广东省直单位案件质量评查办法》,规范工作程序,执行问题线索和案件查办“双报告”制度,落实安全文明办案要求,依规依纪依法开展审查调查工作,做好处分执行情况监督检查。精准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坚持惩前毖后、治病救人,构建抓早抓小机制。(责任单位:纪委办监察处)

30.建立健全问责追责和容错纠错并行机制。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严格执行《中共广东海洋大学委员会问责工作实施办法(试行)》,对全面从严治党责任落实不到位以及不担当、不作为、乱作为的党组织、党员干部实施问责。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个区分开来”的要求,正确实施容错纠错,为担当作为、开拓创新的干部撑腰鼓劲。(责任单位:党委办公室、纪委办监察处、党委组织部、党委宣传部、各二级党组织

2020.05.18

窗体底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