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通知公告 -> 正文

体育与休闲学院领导班子2017年工作总结

发布日期:2018-04-27   来源:体育与休闲学院   点击量:

             体育与休闲学院领导班子2017年工作总结

  在学校党委和行政的坚强领导下,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积极开展人才培养模式的研究和改革,努力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学院领导班子团结奋进,锐意创新,全体教职工爱岗敬业,圆满地完成了2017年工作任务。
一、教学工作
(一)认真落实《高等学校体育工作基本标准》
贯彻落实《高等学校体育工作基本标准》,狠抓落实公共体育课改革。为全面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青少年体育增强青少年体质的意见》精神,引进运动世界APP督促学生课外锻炼,培养大学生形成良好的锻炼习惯,使校园的课外长跑体育活动逢勃开展起来,形成了良好的体育文化氛围。
(二)超额完成了全校性的教学工作量
在人员缺编、教学任务重的情况下,全体教师努力克服困难,年人均完成教学工作量533学时。
(三)顺利完成2017年专业审核评估工作;完成2017版人才培养方案改革与建设报告。
(四)完善专业教学实践基地建设4个,保障专业人才培养的质量。
(五)完成了4个年级三万多在校学生的《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测量工作并将所有数据整理汇总及时上报教育部获好评。
二、科研及培育工作
(一)进一步完善科研平台建设。学院共承担国家社科基金1项、省社科基金3项、省体育局3项、省体育职业技能鉴定站1项、湛江市体育局横向项目2项,校(市)级课题4项。共发表研究论文8篇,其中核心刊物1篇。教学成果方面:主持省厅级教改项目2项目,主持校级教改项目3项目。主持“创新强校”项目1项,承当“创新强校”项目1项。课堂教学卓越计划”1项。
(二)加强科研学术交流。学院在国内外学术交流活跃,促进了学科专业建设的发展,增强了学院的影响力。学院老师共参加了10余次国内外学术交流并在交流会上宣读了论文。
三、学校群体竞赛工作
(一)完成校内计划竞赛任务
开展了足球、篮球、沙滩排球、网球、羽毛球、乒乓球、棒垒球、毽球等八个单项的比赛以及一年一度的全校范围田径运动会和游泳运动会,参与人次3000多人次,并按省教育厅规定,完成了各项群体竞赛的上报工作。此外,积极配合校团委各体育协会,组织16次小型的各项体育竞赛活动,进一步丰富校园体育文化和大学生的课外生活。
(二)学校运动代表队取得优异成绩
本着有所为有所不为。参加了在山东青岛举办的第十九届全国救生锦标赛,并取得了团体第一名的好成绩;参加了全国大学生网球锦标赛华南赛选拔赛,并取得了第四名的好成绩;参加了“2017年全国大学生棒垒球联赛总决赛华南分赛”并取冠军,代表华南参加全国总决赛,获小组第四名。我校年青的帆船代表队第三次参加了“中国大学生帆船锦标赛”,获得四名;参加了“2017年广东省大学生乒乓球锦标赛”,并取了一项第四名的好成绩;参加了“2017年广东省大学生羽毛球锦标赛”,并取了一项第四名好成绩。依据学科建设我校皮划艇代表队参加了“湛江市第二届船艇健身休闲邀请赛”并取了各项比赛的第一名。其中国家级奖项13项,省级奖项13项,市级奖项22项。
四、场地器材管理工作
(一)教学保障
体育教学和学生竞赛活动是一个学校的重要工作。为了保证教学的正常进行,我们全体成员首先从思想上高度认识到位,树立服务第一意识,为每一位老师做服务。
在场地和器材方面,购买了体质测试仪器、游泳救生设备、潜水器材和其他各类教学器材。
在场馆器材维护方面,首先建立维护巡视机制,定期对全校各个场馆进行检查;其次,依托校学生会建立了场馆使用和损坏的反馈机制,对学生发现反应的各类问题进行急时处理,保证教学和学生日常活动需要。全年维修篮圈20多次,焊接篮球架、足球门多次,对体育馆各类器材进行定期保养与维护,确保教学与办公的正常进行。
在服务意识方面,牢固树立服务第一线,对教师反应和提出的问题第一时间做出回应,如解决了足、篮、排三大球放置与丢失的问题。
(二)场地器材建设
我院场馆管辖分布三个校区,九千平方米。在管理人员只有五名正式员工,三名临工的情况下,进行了合理分工、科学管理,保证了近3万多名学生的活动需要。本年度内在校领导的关心支持下,在体育馆副馆内是进一步完善了健身房、台球室,并对湖光校区的东区田径场进行了部分修缮,使体育场馆更加舒适,让更多的学生走到操上进行锻炼。在管理中我们充分发挥学生的积极作用,让学生进行自主管理,发挥每一个场地的应有价值。在场地维护方面我校制定了严格制度,定期对各场馆进行检查维护,发现问题即时处理,保证学生活动的需要。
五、学院党建工作 
(一)、认真组织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制定学习方案。
学院师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辅导16场次,师生全覆盖。
(二)坚定政治站位,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四个服从”,坚定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认真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学院党政联席会议专门研究师生思想政治工作3次,以黄大年、廖俊波、卢永根等同志的先进事迹开展“四讲四有”好员工实践活动,建立了每位领导联系一个党支部,学院领导干部联系师生、谈心谈话制度形成常态化,加强了师生思想道德建设。
(三)切实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反对“四风”,廉洁自律。
(四)认真履行党建责任
制定2017年学院党建工作要点、中心组学习计划、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计划,党总支会议18次,中心组学习9次(其中:党风廉政教育专题学习1次),学习贯彻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3次,学院党政联席会议每两周1次共16次(其中专门研究师生思想政治工作、党建工作共6次),学院书记、院长分别上党课2次,班子其他成员和党支部书记分别上党课1次。
(五)、积极推进基层党建工作
制定《教师党支部建设实施方案》和《基层党建规范提质行动实施方案》,开展组织生活案例培育——紧贴教学与管理实际,配备学院党总支组织员,专人负责党内统计工作,完成信息采集工作,严格党费收缴管理规定,党支部按期换届,完成发展学生党员计划14名。制定《教师政治理论学习制度》,建立党员活动专门场所,配置学习资料68册。
六、工会工作
(一)学院工会注重加强与院党政的协调工作,坚持学院党政与学院工会联系制度,使学院工会工作得到院党政的大力支持,学院教职工参政议政氛围活跃。
(二)营造和谐工作氛围,关注教师幸福健康。
(三)积极组织开展有益于身心健康的文体活动。
(四)完成师德“立德树人、立教圆梦”征文两篇。
七、学生工作
根据学校“善待学生,培育英才”以及培养管理型、学术型、创业型“三型”人才的“以人为本”学生管理理念,我院针对学生工作现状,对学生思想教育、学生素质教育、学生党建、学风建设、队伍建设以及日常管理等尝试了一系列的创新与改革。
(一)、从源头做好思想教育
(二)、内强素质
(三)、加强校园文化建设、
(四)、支持创新创业团队建设
(五)、抓好学生党建工作,做好表率
(六)、狠抓学风建设,逐渐形成良好学风
(七)、军学共建工作
八、社会服务工作
立足社会需求,服务社会体育指导需求,重视应用能力、动手能力、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社会适应能力培养,2017年完成职业资格培训130人次,颁发职业资格证书120人次。
(一)举办湛江市红十字会水域抢险救灾突击队培训班共2期,培训队员达80多人次。
(二)组织教练队伍并提供训练场所,为湛江市残联培训运动员,参加全国比赛并获得好成绩。
九、改进方向
(一)加强学习。
(二)加强师资队伍建设。
(三)加强教学团队建设和服务意识。
(四)切实细化体质健康测试的规范标准和详细测试时间人员安排等。
在新的一年里,我们将进一步树立信心,理清思路,突出重点,讲究实效,发挥优势,充分挖掘社会资源,根据社会需求,研究和调整人才培养方案,努力提高教育教学质量,推动我院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