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体质健康测试 -> 大学生体质健康测试 -> 正文

大学生体质健康测试评分标准

发布日期:2016-09-20   来源:   点击量:

 

    《大学生体质健康标准》(以下简称《标准》)是由教育部、国家体育总局共同组织研制,于2002年7月正式颁布实施的。《标准》作为《国家体育锻炼标准》的有机组成部分,是《国家体育锻炼标准》在学校的具体实施,这是国家对不同年龄阶段学生个体在体质健康方面的基本要求,是促进学生体质健康发展,激励学生积极进行身体锻炼的教育手段,是学生体质健康的个体评价标准,《标准》的实施将对促进和激励学生积极参加体育活动,养成体育锻炼习惯,不断增强体质将会起到重要的作用。

    本标准的修订坚持健康第一,落实《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国务院办公厅转发教育部等部门关于进一步加强学校体育工作若干意见的通知》(国办发〔2012〕53号)和《教育部关于印发< 学生体育健康监测评价方法>等三个文件的通知》(教体艺〔2014〕3号)有关要求,着重提高《标准》应用的信度、效度和区分度,着重强化其教育激励、反馈调整和引导锻炼的功能。着重提高其教育监测和绩效评价的支撑能力。

    本标准从身体形态、身体机能和身体素质等方面综合评定学生的体质健康水平,是促进学生体质健康发展、激励学生积极进行身体锻炼的教育手段,是国家学生发展的核心素养体系和学业质量标准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学生体质健康的个体评价标准。

    学生体质测试网(链接)

 

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水平测试评分标准

 

一、各单项指标和权重


注:体重指数(BMI)=体重(千克)/身高2(米2

 

二、男生、女生体重质素(BMI)单项评分表(单位:千克/米2

 

三、男生各单项评分表(大一、大二)

 

四、女生各单项评分表(大一、大二)

 

五、男生各单项评分表(大三、大四)

 

六、女生各单项评分表(大三、大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