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学院新闻 -> 正文

我校承办2022年粤港澳大湾区滨海体育休闲产业发展论坛

发布日期:2022-07-04   来源:体育与休闲学院   点击量:

2022年6月18日,由国家体育总局体育文化发展中心、中国体育科学学会体育史分会主办,广东海洋大学、湛江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共同承办的2022年粤港澳大湾区滨海体育休闲产业发展论坛在线上成功举行。



开幕式截屏合影


上午9时举行论坛开幕式。出席开幕式的领导和嘉宾有国家体育总局体育文化发展中心副主任中国体育科学学会体育史分会主任委员黄金,广东海洋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邓逢光,国家体育总局体育文化发展中心研究部副主任、副研究员、中国体育科学学会体育史分会副秘书长陈沫,湛江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副局长陆宇,广州体育学院研究生院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周良君,上海体育学院发展规划处副处长(主持工作)、教授、博士生导师卢文云,北京体育大学体育休闲与旅游学院副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蒋依依,华南师范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宋亨国等。来自全国高校及研究机构的200余位专家和学者参加了开幕式,开幕式由广东海洋大学体育与休闲学院副院长苏雄教授主持。



国家体育总局体育文化发展中心副主任中国体育科学学会体育史分会主任委员黄金致辞




广东海洋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邓逢光致辞





开幕式上,黄金副主任、邓逢光副校长、陆宇副局长分别致辞。邓逢光副校长在致辞中表示,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取得阶段性显著成效,成为我国开放程度最高、经济活力最强的区域之一,体育与经济的融合、互动开辟了体育产业发展的新天地,形成全新的产业结构。因此,深入探讨粤港澳大湾区滨海体育休闲产业发展意义深远。同时,他呼吁并希望通过本次论坛研讨,发挥体育行业在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中的独特作用,调动各方力量,更深层次地开展粤港澳地区体育产业交流互动,不断满足粤港澳地区人民日益增长的体育美好生活需要,为助力推进粤港澳大湾区滨海体育休闲产业融合发展奉献一份力量,以丰硕的成果向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献礼。




开幕式结束后,陈沫副主任主持了论坛的主题报告和互动研讨两个环节。周良君、卢文云、蒋依依、宋亨国四位教授依次作主题报告,他们分别就“双循环格局下粤港澳大湾区海洋体育休闲回顾与前瞻”、“中国体育健身休闲产业发展路径”、“以休闲体育产业协同助力粤港澳大湾区世界级城市群建设”、“我国滨海体育休闲产业发展定位、重点及关键举措——基于相关政策解读”等论题展开研讨和分析,无疑给粤港澳大湾区滨海体育休闲产业发展注入了新的思想与活力。在互动讨论环节,四位教授就与会学者提出的问题进行线上讨论,回答了滨海体育项目开发如何与民族文化复兴相结合、怎么样提升经常参与体育锻炼的人口比例、自然资源向户外运动开放的具体路径,以及滨海体育休闲人才培养策略等问题,给线上听众带来了一场滨海体育休闲产业发展的学术盛宴。

下午的专题报告,根据报告主题本次论坛分为10个专题分会场。相关召集人兼评议人、报告的专家学者通过腾讯会议参加,就大湾区滨海休闲体育产业发展、滨海休闲体育活动、滨海体育文化及教育、滨海休闲体育旅游、滨海休闲体育与健康、地方滨海休闲体育发展等专题进行了精彩而有序的汇报。



本次论坛的成功举办意义深远。大会借助学术会议的交流平台,给粤港澳大湾区滨海体育休闲产业发展注入新的动力。会议为推动粤港澳大湾区体育事业在新的历史条件下,更加充分地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体育需求,做出积极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