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政策法规 -> 国家政策 -> 正文

体质健康测试方法

发布日期:2016-09-24   来源:   点击量:

 

体质健康测试方法

 

1、身高标准体重指标是评价人体形态发育水平和营养状况及身体匀称度的重要指标。它通过身高与体重一定的比例关系,反映人体的围度、宽度和厚度及密度。 

身高体重测试方法:
(1)赤足轻装以立正姿势站于仪器底板上;
(2)足跟、骶骨部、两肩胛骨区三点靠立柱;
(3)足间分开成60度角,眼平视力。

2、肺活量是指一次最大吸气后再尽最大力量所呼出的气体量,它是评价人体呼吸系统机能状况的重要指标。
肺活量体重指数=肺活量(ml)÷体重(kg)

肺活量测试方法:
(1)将一次性清洁的纸吹嘴折叠成漏斗状,放置测试仪器的吹嘴上;
(2)刷卡后听到测试仪器“开始测试”后,用慢而深吸气,中等速度力度吹气;
(3)听测试仪器“再测一次”后重测,共测两次,取其最大值;
(4)取下一次性纸吹嘴,放入垃圾篓。

3、50米跑:测试学生速度、灵敏、协调素质及神经系统灵活性的发展水平。

(1)测试方法
站立起跑,受试者听到“跑”的口令后开始起跑。发令员在发出口令同时要摆动发令旗。计时员视旗动开表计时。受试者挺胸到达终点线的垂直面停表。记录以“秒”为单位,精确到小数点后一位。
(2)注意事项
受试者测试必须穿运动鞋或平底布鞋,不得穿钉鞋、皮鞋、塑料凉鞋。
发现有抢跑者,要当即召回重跑。

4、仰卧起坐是评价肌肉力量和耐力的方法之一,它能比较安全的测试腹肌的耐力及髋部肌肉的耐力。

仰卧起坐测试方法:
(1)受测者全身仰卧于垫上,两脚稍分开,屈膝呈90度角左右,两手指交叉贴于脑后;
(2)另一同伴压住其踝关节,以便固定下肢;
(3)受测者起坐时两肘触及或超过双膝为完成一次,仰卧时两肩胛必须触垫;
(4)测试人员发出“开始”口令的同时开表计时,记录1分钟内完成的次数;
(5)1分钟到时,受测者虽已坐起但未达到双膝者不计该次数,精确到个位。

5、引体向上

(1)测试方法
受试者跳起双手正握杠,两手与肩同宽成直臂悬垂。静止后,两臂同时用力引体(身体不能有附加动作),上拉到下颌超过横杠上缘为完成一次。记录引体次数。
(2)注意事项
1)受试者应双手正握单杠,待身体静止后开始测试;
2)引体向上时,身体不得做大的摆动,也不得借助其他附加动作撑起;
3)两次引体向上的间隔时间超过10秒终止测试。


6、立定跳远
主要是测量向前跳跃时下肢肌肉的爆发力。

测试方法:
(1)两脚开立,站于线后;
(2)屈膝两臂向后摆,两脚原地同时起跳;
(3)落地后,往前走。

7、坐位体前屈:测学生在静止状态下的躯干、腰、髋等关节可能达到的活动幅度,主要反映这些部位关节、韧带和肌肉的伸展性和弹性及学生身体柔韧素质的发展水平。

(1)测试方法:受试者两腿伸直,两脚平蹬测试纵板坐平地上,两脚分开约10-15厘米,上体前屈,两臂伸直向前,用两手中指尖逐渐向前推动游标,直到不能前推为止。测试计的脚蹬纵板内沿平面为0点,向内为负值,向前为正值。记录以厘米为单位,保留一位小数。
(2)注意事项
身体前屈两臂向前推游标时两腿不能弯曲。

8. 800米/1000米跑是测试学生的耐力素质及心血管系统机能。

800米/1000米跑测试方法:
(1)测试者分组进行测试,站立起跑,测试者听到测试人员“跑”的口令后开始起跑;
(2)测试人员在发出口令的同时开表计时,测试者躯干部到达终点线的垂直面停表;
(3)记录以分·秒为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