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体质健康测试 -> 测评指标的意义 -> 正文

《标准》部分项目测评指标的意义

发布日期:2016-05-20   来源:   点击量:


《标准》部分项目测评指标的意义
 
 
1.身高标准体重
   身高标准体重是指身高与体重两者的比例应在正常的范围。它通过身高与体重一定的比例关系,反映人体的围度、宽度和厚度以及人体的密度。身高标准体重是评价人体形态发育水平和营养善及身体匀称度的重要指标,它可以间接地反映人体的身体成分。
2、台阶试验指数
   台阶试验指数是一种简易的评价心血管系统机能的定量负荷实验。该测试主要是通过观察定量负荷持续运动的时间、运动中心血管的反应负荷后心率恢复速度的关系(台阶指数)来评定心血管系统机能水平。台阶试验指数值越大,则反映心血管系统的机能水平越高;反之亦然。 评定指数=  踏台上、下运动的持续时间(秒)*100/ 2*(3次测定脉搏的和)                 
3、肺活量体重指数
   肺活量可以反映肺的容积和肺的扩张能力,是评价人体呼吸系统机能善的一个重要指标,常用于评价人体生长发育水平和体质状况。
   肺活量的大小与体重、身高、胸围等因素有着密切的关系。因此,为了将学生身体发育的不同因素在肺脏机能的评价中得以体现,在《标准》测试中选用肺活量体重指数进行评价。肺活量体重指数=肺活量(毫升)/体重(公斤)
4、立定跳远
   立定跳远主要是测量向前跳跃时下肢肌肉的爆发力。爆发力要求在最短时间内发挥最大的力量,其大小不仅取决于力量,而且取决于力量和速度的结合。腿部的爆发力以腿部的力量为基础。
5、握力体重指数
   握力评价的是受试者肌肉静力的最大力量状况,主要反映前臂和手部肌肉的力量,因其与其他肌群的力量有关,所以也是反映肌肉总体力量的一个指标。 握力指数反映的是肌肉的相对力量,即每公斤体重的握力。握力体重指数=握力(公斤)/体重(公斤)*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