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学科建设 -> 学科建设 -> 正文

体育学科建设

发布日期:2014-06-05   来源:   点击量:

体育学学科简介
 
 
    体育与休闲学院学科专业结构合理,凸显滨海体育特色,立足广东,面向全国,是国内唯一一所培养滨海体育休闲、策划、经营、管理人才的专业学院。2011年建立“国家体育总局体育文化发展中心体育文化研究基地”、“体育行业国家职业资格培训基地”。学院教学、科研工作保持良好的发展势头,建立了广州长隆集团水上乐园等五个校外实习基地,与中山市大飞扬游艇产业等企业建立了校企合作关系,承担湛江市国民体质监测工作。

(一)师资队伍
  体育学学科有一支学历、职称、学缘结构较合理的队伍,拥有专任教师46人,其中教授5人,副教授15人,讲师26人。专任教师中已有14 人取得硕士学位,4人正在攻读。先后有四人次获得广东省高等学校“千百十人才培养工程”培养对象,有十三人取得体育职业技能资格证书,有八人担任国家级、省级、地级体育协会领导职务。

 
(二)本科办学情况
  学校高度重视体育学科建设,根据我国社会经济发展以及体育社会化、商业化、产业化发展需要,培养具备社会体育和休闲体育的应用型专门人才。为凸显海洋特色,适应我国滨海体育休闲旅游业的发展,学院努力打造独具特色的社会体育指导与管理专业,2013年新增休闲体育专业。现有社会体育指导与管理(滨海体育休闲管理方向)专业和休闲体育(游艇运动休闲管理方向)二个专业。长期以来,学院在硬件配备、教学建设等方面得到学校大力支持,使学校体育类专业迅速发展成为国内颇具特色与影响力的专业,为国家和广东地区体育领域培养了一批优秀人才。2003年开始招收社会体育指导与管理专业专科生,2005年开始招收本科生,学院现共有本科学生308名。

 
(三)科研水平
  体育学科特别重视体育理论和应用性研究工作,在队伍建设、平台建设等方面有长足进步。现建有广东省重点建设文科基地一个、国家体育总局体育文化发展中心体育文化研究基地一个、国家体育总局职业技能鉴定指导中心一个,大学生体质测试中心一个。近五年来主持省级以上教学科研研究项目22项。其中包括国家社科基金《我国滨海体育发展模式研究》和《我国水域体育休闲发展模式研究》两项。在《体育科学》、《北京体育大学学报》、《体育学刊》、《体育科技》等核心刊物发表论文 180 余篇。到位科研经费121.92元。在人民体育出版社出版《滨海体育理论与实践》教材一本,在汕头大学出版社出版《大学体育》教材一本。承办二次国家级学术研究会议。

 
(四)教学水平
  体育学科注重学生的专业基础、综合素质与实践能力的培养。建立了广州长隆水上乐园、湛江海滨宾馆、阳江涛景高尔夫球场、茂名放鸡岛海上运动世界、海南恒翔游艇等实习基地;获得1项省级教学成果奖,一个应用型本科人才培养示范专业,建设二门校级精品课程,近几年,学院积极组织学生参加国家、省、市级各项比赛,获得各类市级以上奖项120多项,其中国家级冠军一项。其中,在十四届十五届全国救生锦标赛获得二金、二银、四铜,最终喜获“海浪救生”团体总分第四名、海浪和泳池团体总分第六名的优异成绩。通过多年努力,体育学学科已初步形成鲜明的海洋体育特色,学生就业率远高于全省平均水平。